打下戰功就可以爬上自己想要的位置,
如何坐的穩,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作        者:王強
出        版:泰電電業(股)
出版日期:2007年5月

人與人相處就有學問,三個人就成眾了,
管理眾人的事稱之為『政治』,
一直以來,我都不太喜歡跟政治沾上邊。
學生時代,念新聞系,每個人都被老師催眠的自以為是個無冕王,
特愛發表意見,也總希望自己的想法被重視,
那時的我也徹徹底底當了個憤青,先是是學會,又來學生議會,然後還搞了學運,
一天到晚拉攏關係,講一堆似是而非的大道理,充其量也不過就是當個空話王,
還得注意負面批評,閃躲攻擊與批鬥,
精力都花在搞表面風平浪靜,其實背地裡一堆利益交換,真正秉持一顆真心奉獻的人實在少之又少,
號稱單純樸實的學生就這樣瞎搞內耗了,進入社會還得了,
所以踏入社會之後,我就刻意避開所謂會牽涉『政治』的行業,
想過過純粹靠戰功說話的癮。

這幾年也還算幸運,接連打了幾十場勝仗,
用數字換得了現在的位置,久了也就忘了其實這樣的戰功同時也帶來了負面的影響,不在意圈子裡其他人的想法,
說的好聽叫直來直往,說的坦白點就是驕傲狂妄,
其實人最怕就是『樹敵』,明著的敵人不可怕,暗著的才恐怖,
尤其時原本以為蹲在同一個壕溝的戰友,突然變成捅你一刀的敵人,那才叫做痛徹心悱。

這一切都怪不得別人,
問題點只在『狂』,『狂』就會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就會惹人討厭,
有些人解釋為『樹大招風』,
以前我也是這樣安慰自己的,想說人紅招妒實屬自然,
看了這本書之後,才讓我警覺,一切並非如此絕對,
也有大樹不招風,還吸引了一堆鳥棲息歌唱,
一切都是樹本身,與風無關,
一棵長滿荊棘的樹,當然惹人討厭,
當顆枝葉茂密的樹,自然吸引大家依靠。

許多人都說要防小人,
其實小人是自己招來的,只要做到不招小人,何必防?
謙受益,滿招損,
因為滿,所以招小人,只是往往我們都不覺得自己滿,
只是覺得我在做好我分內的事,盡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卻因此扎了人家的眼,當然免不了被弄幾下,
要釋懷,要感恩,讓人家把情緒發洩了,也就沒事了,
怕的事憋著不發作的,累積久了,能量才可怕,
所以小動作就別計較了,
皮外傷很快就好了,
吸引一堆鳥居住的樹,怎麼可能沒有傷?

心理建設要紮實,
如果免不了被人妒忌,閃不過暗算,
那也得百煉成鋼,百毒不侵,
總歸還是自我心裡質素的提升,
不是當顆和善的大樹,否則就要在懸崖邊屹立不搖,
不要一邊想踩著大家往上爬,還希望眾人感謝你,太不實際了吧。

常看有些人帶尾戒,這是一種最有趣的行為,
帶著尾戒,不就等於昭告天下,我在防小人嗎?
每個面對你的人,心裡一定都掛著一個大問號,你在防的小人是誰?不會我也是其中一個吧?
其實尾戒只是一個提醒自己的工具,告訴自己不要得罪小人,告訴自己被小人扎了要釋懷,
至於是不是尾戒,一點也不重要,
不如建立優良的心理,多看書吧!

繼續挑戰圈子圈套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ace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