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對事物的看法就會不同,
很少有人可以同時看到一個銅板的兩面,所以自然會對事物有自己的偏見,
或許這就是佛家所說的我執。

我想我可能是我執頗重的人,
正因為如此,常常用我認為是好的角度看事情,做決定,
我的好,未必是其他人的好,
因為我們的角度不同,
這是一個分歧點,從分歧點起跑,當彼此都努力向前時,距離只會越來越遠,
除非有某一方願意停下來修正角度。

公司的角度與員工的角度必然不同,
公司追求獲利,
員工追求不要過勞,
實屬正常,沒有對錯,
公司想的是多賺點錢,不要讓員工面臨失業裁員,
員工想的是就賺這些錢,不要過重的loading,
這兩個角度不同,甚至有點對立。

什麼樣的公司會讓員工感激?
當員工面臨生計問題,當員工面臨經濟困頓,
赫然發現公司願意也有能力提供協助,
那時再重的loading也是感謝,
因為員工自己有所求,
殊不知沒有之前的過勞,怎會產生一間有能力的可以在危急時解救員工的公司?
殊不知沒有之前的努力,怎麼讓公司願意在自己溺斃前伸出援手?

業務與工程師的角度也不同,
業務追求業績,希望在市場上爭霸,擊敗對手,
但是每擊敗一個對手,爭取一個案子,卻造成了工程師的工作壓力,
這是一種無法改變的遊戲規則,
所以工程師總是認為業務是造成工作壓力的主要來源,
這是一種對立,
也是因為角度的不同。

業務總會認為好不容易搶回一個案子,應該舉國歡騰,普天同慶,為何工程師卻愁眉不展?
因為忘了沒有工程師,搶再多的案子又如何完成結案?
因為忘了每增加一個新的案子,工程師又得苦力工作,
因為忘了榮耀彷彿都歸給業務了,大家忽略了默默付出的幕後英雄。

工程師總會認為業務老是談一些吃力不討好的案子,為何不把價錢抬高?為何不把規格縮小?為何有些案子不乾脆別接?
因為忘了競爭對手也在爭食,競爭對手也會努力爭勝,
因為忘了沒有案子公司如何存活?工程師的薪水又從何而來?
因為了了每放棄一個案子就等於養肥競爭對手,當對手強壯,想擊敗又談何容易?

因為角度不同,
所以立場不同,所以感受不同,所以要求不同,所以對立。

解決的最好方式在於『有所求』,
當一方有所求,就會嘗試用另一方的角度去思考,
就會修正自己的角度,追求共識。
該要停下腳步,回頭看看了,
有時做的多未必表示做的對,因為那不一定是人家想要的,
等人開口,一方面可以確認其所欲,二方面可以確認其有求,
伸出援手的人會獲得感謝,事先避開危險的人有時反而遭到奚落,
因為危險沒有發生,你無法證明,也只能當個危言聳聽的烏鴉,
等待,耐心點,做好準備,等危險發生,再救人吧!
烏鴉也沒有我黑,最近想漂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ace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