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規則,瞭解你的顧客
 
 
新時代,新規則,以我為主
 
撇開市面上教條式的說理,我用一個比較輕鬆的方法,幫助你打開『數位時代新行銷』的門,用一些簡單的故事與案例,說明在這個混沌的時代,如何滿足你的客戶,或者是如何要求你的服務提供者,因為我知道過多的教條你不想看,陳腔濫調你都聽過,這是一個新的時代,有新的規則,就是『以你為主』。
 
這個時代,變化的速度太快,快到商品製造者找不到顧客的需要;流行太多,多到我不知道身上的行頭可以流行多久;取得資訊的管道太簡單,簡單到Key一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一大堆人提供我服務,以致於我不想去記憶任何一個提供服務的廠商。
 
說消費者狂妄也好,說他們聰明也罷,但是滿足他們卻是企業生存的唯一途徑,從他們的口袋裡掏出錢來,才是經營企業的目的,既然消費者要求『以我為主』,我們就不能把他們當成是相同的群體,必須把他們一一分開,當成是個別存在單獨的個體,提供『以你為主』的服務。
 
把錢丟進淡水河
 
過去一直在電視、報章媒體上強打廣告的高效果時代已經過去,算一算你的投資報酬率吧!砸下動輒百萬、千萬的行銷預算,你得到了什麼?一個未知的答案,消費者應該、可能、也許會記得我,會選擇我吧?這未免也太一相情願,賭注也未免太過高昂。
 
並不是說傳統的方法行不通,而是你要付出的遠比以前多的太多,電視頻道如此之多,消費者一遇到廣告就轉台,你所花的廣告預算就像投入水中,走入便利商店,報章雜誌塞滿報架,哪一份才是你的目標客戶看的呢?要消費者記得你,沒問題,只要你有能力像麥當勞、NIKE一樣,每年投入上億的廣告預算,不斷的疲勞轟炸,讓消費者這輩子想忘也忘不了,連作夢也會不小心夢到你。
 
如果你不打算花那麼多錢,或是沒有這麼多預算,那就看看目前消費中堅族群的行為吧!消費者自我中心越來越強,他們只購買自己認同的商品,只聽取自己認同朋友的意見,否則一切都得來好好的比較比較,辦信用卡,朋友說哪一張好用就辦,否則上網Key個關鍵字,比較循環利息真是輕而易舉;旅行,看看朋友去過哪些好玩的行程,不然比比價錢與行程只是動動手只罷了;買電子產品,先問問朋友的意見,或是上網看個幾篇報導,也不過花個幾分鐘時間而已。
 
資訊取得這麼容易,要讓消費者需要時找到你,機率可以說低過於零,在搜尋引擎上Key入『信用卡』,符合條件的有380,000筆,你還在希望消費者運氣好選上你嗎?別傻了,換換別種方法吧。朋友是影響他們購買的一大原因,既然消費者如此思考,企業當然也必須跟著如此思考,跟消費者作朋友,你越瞭解他,他也就越會聽你的話採取購買的行動,就像幾十年前的雜貨店一樣,雜貨店老闆知道你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多大年紀、家裡有多少人、知道何時該送米到你家、知道你家小孩喜歡吃什麼樣的糖果、知道你的消費習慣,當雜貨店引進一項新產品時,老闆馬上知道向哪些顧客介紹會達成銷售,哪些顧客會等待別人使用的口碑。
 
這樣的行銷模式,在商品步入大量生產,顧客越來越多,多到老闆已經無法記得每一個客戶的喜好,就慢慢的被人遺忘,直到科技與網際網路的興起,這樣的概念才再度被人提起,因為我們又可以和我們的顧客作朋友,可以瞭解每一個客戶的喜好需求,而且更棒的是,不會因為老闆的記憶力衰退而造成判斷錯誤,因為一切一切都儲存在資料庫之中,你不但可以認識每一個客戶,還可以提供給他們個別差異化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ace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