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有記憶以來,阿嬤就在我身旁,
父母都在上班的我,阿嬤陪伴了我直到上國中前的每一天。
阿嬤其實是個很倔強的人,
或許跟年輕時的辛苦日子有關係吧,
辛苦帶大五個兒子,三個女兒,實在不容易,
從父執輩的口中可以聽到阿嬤懷著八個月身孕仍然要下田工作的艱苦日子,
或許在那個物資不豐富的年代,過日子本來就是一件很辛苦的過程。

在我出生之後,其實整個家族的生活已經獲得極大的改善,
但是阿嬤還是維持以往那種勤儉渡日的習慣,
老一輩的想法總是,能讓小孩吃飽就好了,至於教養問題,壓根沒有想過,
在我幼年的時候,不識字也不會說國語的阿嬤,負責照顧我的生活起居,
我也很習慣每天跟著阿嬤去公園走走逛逛,回家睡睡午覺,下午喝阿嬤泡的牛奶的日子,
仔細回想起來,那些日子,其實我是非常依賴阿嬤的,
還為了和堂姐搶阿嬤的關愛,而暗自鬥氣好多年。

小時的記憶中,阿嬤很少笑,照相也鮮少露出笑容,
總是一副嚴肅的表情,連去到公園和其他婆婆一起坐著時,也很少看到阿嬤說太多的話,
但是這樣的阿嬤其實給了我許許多多的愛。
小時候,我沒有吃過乾的王子麵,
因為每次到雜貨店買回來,想學隔壁的小哥哥把麵捏碎,灑上調味粉時,
總是會被阿嬤發現,然後就把整包麵丟下鍋煮出一碗湯麵給我,
所以在上小學之前,我真的不知道乾的王子麵是什麼味道?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這就是我那倔強不善表達情感的阿嬤,默默表達的愛。

初上小學時,阿嬤總是牽著我的手走過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到學校,
沿路都是一些低矮的木造平房,
還記得有一個不知道名字的樹,總是會掉的滿地的果實,
路面顯得泥濘不堪,阿嬤總是會牽著我的小手,深怕我滑倒,
調皮的我,那懂得這一切,只想掙脫那因為長年粗重工作粗糙的手。
奇怪的是,當我成長懂事之後,那記憶中粗糙的手,摸起來卻覺得又細又滑。

阿嬤的個性是倔強的,
不喜歡麻煩別人,能夠自己處理的事,更不會開口去要人協助,
儘管我們這些小孫子都是他一手帶大的,
阿嬤對於物質生活完全沒有要求,
只要一天有三餐可吃,晚上有張床可以睡覺,
日子不就是這樣一天天的過了嗎?
阿嬤的倔強在他八十多歲時,還是依然不改,
記得有一次阿嬤得了流行性感冒,
全身酸痛,想上廁所,硬撐著身體走到廁所小解完畢,
回到床邊就沒力氣了,坐在床邊爬不上去,
我想背她去看醫生,他硬是不肯,堅決不讓孫子背她,
結果兩個人半拐半強迫,才把我這個固執的阿嬤背去醫院。
不過她的固執也展現在驚人的意志力上,
記得當阿嬤幾年前摔倒,骨盆輕微骨折,
一個九十多歲的老人,因為倔強的意志力,竟然還可以從新站起來走路。

阿嬤這幾年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也開始會撒嬌了
在兒孫的逗弄下,阿嬤有時也會把頭靠在我們的肩膀,
雖然年紀很大的她總是忘記我們是誰,
每隔幾分鐘就是問一次:『你是誰』,當聽到我們的名字後,又露出淺淺的笑容說:『是孫啦』,
這時的阿嬤就像小朋友一樣可愛,
其實我想這應該是阿嬤的本性吧,
只是以往那需要負擔家計、照顧一大群小孩的重擔,讓她必須武裝自己。

今年吃完年夜飯後,
老爸和兩個叔叔陪在阿嬤身旁聊天,
聊著聊著,阿嬤睡著了,越睡越沉,
就這樣靜靜的離開了我們,
其實這真的很符合阿嬤的風格,
不喜歡麻煩別人,
讓大家開開心心的吃完團圓飯,
在所有子孫都在的時刻,靜靜的走完最後一段路,
我可愛的阿嬤,希望就像你常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大家平安無待誌,觀音佛祖來保庇』,
我的阿嬤,九十七歲,我真的會很想妳,
謝謝妳,我親愛的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ace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